本科教育

一、专业介绍

我校于1959年设置自动化专业,是国内创建自动化专业最早的大学之一。2019年自动化专业第一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专业具有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与仿真、机器人运动控制、高级自动化技术、油气生产自动化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同时依托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实验及实习实践条件。近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1 项,省部级奖 8 项;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 13 项,厅局级教改项目 20 余项,发表中文核心教学论文30 余篇。

该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山东省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拥有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教学实验与科研设备,承担并完成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形成了智能控制与优化、模式识别与智能感知、油气开发测控技术、过程先进控制与故障诊断、微纳传感技术与微系统等研究方向。自动化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0人,聘有企业兼职教师6人。

自动化专业招生规模为4个班,设有本研一体班、自动化理科实验等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每年招收普通本科学生约100人,大二时接收转专业学生20人,大三时理科实验班转入自动化专业学生10人。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 20 余项、省部级竞赛奖励140 余项,授权专利或软件著作权 12 项,获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63项。自动化毕业生的就业面很广,多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研究生录取率40%以上。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英国皇家院士陈生教授,英国测量与控制学会会士杨双华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黄德先研究员,康菲(中国)商务及政府关系副总裁杨玉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副主任辛毅中将,思科中国区副总裁张坚等。

 

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在秉承学校鲜明石油石化特色的基础上,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工程领域从事自动化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和组织管理等工作,同时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学习课程:

       在通识与学科基础阶段主要学习数学、物理、电子电路、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画法几何、电路理论基础、模拟电子技术,程序设计语言等课程。在专业阶段中主要学习控制理论、信号处理、检测技术、过程控制等方面的课程,包括必修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现代控制理论、过程控制仪表与装置、过程控制、控制系统仿真技术、计算机控制等。

 

二、热点问题

Q1:什么是自动化?自动化包括哪些内容?

       自动化是一门技术,自动化专业是宝藏专业,涉及多学科相互交叉与融合,综合性非常强。国家提出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国家重要战略,都离不开自动化技术。自动化不仅涉及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机械、化工、电子等诸多领域等传统领域,随着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发展,机器人、互联网、医疗、经济、环保、城市规划等诸多领域也逐渐被自动化占领。航天飞船、导弹制导、无人机、自动化流水线、电灯的自动控制开关、冰箱的控温系统、扫地机器人等这些大到可以飞天,小到日常使用的一些设备,都是自动化专业的研究范畴。自动化支撑起了整个现代化的世界。一项自动化任务需要通过哪些步骤来完成呢?首先,要知道这项任务的对象是什么;其次,要了解这个对象需要实现什么样的功能或者预期目标;然后,通过设计检测、控制、执行等环节,实现能够达到预期目标的自动控制系统;最后,进一步研究以质量、效率等为目标的最优控制方案,推动各领域生产、生活的发展和进步。

 

Q2:自动化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自动化以控制论、信息论和系统论为基础,从系统的角度出发,结合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原理和基础定律,综合运用数学方法与交叉学科的理论知识研究各应用领域内的共性问题。历史上许多杰出的科学家都为自动化与控制理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瓦特发明的飞球调速器是世界上一个自动调节装置;麦克斯韦发表了反馈控制理论的第一篇论文;牛顿、拉格朗日和哈密顿奠定了经典力学的基础,也是机器人动力学建模的基础;约翰.伯努利在解决伽利略提出的最速降线问题时提出的变分法,是解决最优控制问题的理论基础;李雅普诺夫受太阳系运动稳定性问题的启发,提出了运动稳定性的一般性理论;维纳与香农分别是控制论与信息论的创始人;钱学森创立了工程控制论;卡尔曼奠定了现代控制理论的基础;贝尔曼提出的动态规划奠定了动态优化的基础,也是自动驾驶等基于强化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论基础。

 

Q3:自动化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各行业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自动化人才就业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包括国防军工、石油化工、机器人、互联网、工业、农业、军事、科学研究、交通运输、商业、医疗和家庭服务等行业。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与维护,智能信息处理算法的设计、开发与应用都需要大量的自动化人才。例如:在工业生产过程控制中需要对温度、压力、流量等多种物理量进行控制与优化,以提高生产效率并保障安全;在智能制造中需要通过图像对目标进行识别,控制多个机器人协同完成生产任务;在互联网行业中的自动调度、自动推荐、智能客服等系统,都需要掌握模式识别、强化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自动化人才。无论是工业生产的大型装备,还是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家用小型设备,只要对自动控制和智能信息处理有所需求,都是自动化人才的用武之地。自动化专业已为控制系统设计与集成、电子信息、互联网、装备制造、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家电服务等行业输送了大量优质的技术人才。用人单位反馈,本专业学生基础扎实,能够迅速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与管理骨干,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本专业每年约有40%左右的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院大学等院校或国外继续深造。

 

Q4: 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是怎样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自动化技术已经产生了巨大变革,全面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自动化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已经应用在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信息处理等多个领域。在学科方向上,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方向涵盖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专家推荐系统等领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涵盖了故障诊断、智能控制、博弈与决策等领域。AlphaGo智能围棋采用的深度强化学习方法已经应用在智能派单、游戏对战等领域,其基本原理源于动态规划,正属于控制理论的研究范畴。很多自动化领域的学者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机器人、地震信号处理、油气田开发、过程控制等产业都需要大量的掌握智能化技术的自动化人才。

  

Q5:自动化专业学生在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上有哪些要求

自动化专业的就业和未来发展均面向较宽的领域,在自动化专业的培养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基础理论知识和多学科交叉知识的教学,同时也并且提供多种实习实践机会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并提高综合素质,以面向不同的发展方向。自动化专业课程类别丰富,学习任务较重。其中控制理论相关课程对数学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会进行相关软硬件开发训练,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程序设计与动手能力。面对多学科交叉、软硬件结合以及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不断学习充实自我,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