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一、专业介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前身为1959年组建的炼厂仪表及其自动化专业,1998年调整为自动化专业的仪表方向,2005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正式招生。2020年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所在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山东省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承担并完成了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众多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形成了智能油气开发测控技术、微纳传感技术与微系统、光学精密测量与微加工技术、检测技术与仪器等研究方向。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6人,企业专家20余人参与本部分实践类教学工作本专业现有招生规模为2个班,设有本研一体班,本专业拥有10个专业实验室和2个创新实验室。与海克斯康、杰士德、艾默生、E+H、海尔、海信、胜利油田等1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共建10余个长期实习实训基地和校企联合实验室,构建了合作共赢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聚焦国家能源战略与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适应新时代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特色与优势,为我国测控技术与仪器相关行业培养了700多名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近10%的毕业生就业世界500强企业。

 

专业培养目标:

该专业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在秉承学校石油石化测控技术行业特色的基础上,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从事传感器、智能仪器、测控系统、测试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与制造、工程设计与实施及组织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学习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置涵盖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等。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模拟和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传感器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精密机械设计、工程光学、仪器设计技术基础、测试信号分析与处理、控制技术与系统、嵌入式系统开发、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网络控制系统、物联网控制技术等。

 

二、热点问题

Q1: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一个电子与信息高新技术的交叉专业,其学习(研究)对象包括电子电路、传感与控制、信息处理、软硬件设计、网络与通信、现代仪器系统设计与集成等。

 

Q2: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物理和数学知识、对测量和控制技术以及仪器系统感兴趣,因为物理原理和数学方法是解决现代信息技术问题的基本工具和手段,兴趣是激发创新能力的源泉,现代仪器系统的复杂性也对团队分工与协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Q3: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理解误区?

一提起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许多人会理解成这是学习操作仪器进行测量和控制的专业。这是对本专业的误解。在现代信息时代背景下,测控技术与仪器已成为一个将高新技术集成于一体的前沿领域。第一,我们需要有特殊的传感器来获取各种数据;第二,通过数据分析处理方法获取其中蕴含的有用信息;第三,需要有相应通信及处理设备来分析、整合信息,并通过图像、声音等方式输出;第四,这些信息又可以通过控制设备实现对外界的控制,实现人们所需要的各种功能。这都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所涉及到的学习内容。

 

Q4: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现代信息社会里,测控技术和仪器在各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生活中常用的手机、平板电脑、消费电子产品等里面的感知器件和嵌入式芯片,到高精尖科技所需的导航、传感设备,都属于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范畴。在科学研究领域,科学家获取数据所需的仪器系统也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所涉及的领域。在物联网领域,主要涉及到特殊传感设备和相应的信息处理芯片,以及智能化感知等方向;还有如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等智能器械中的感知、处理、通信和控制部分。这些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Q5: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于2005年设置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7年成立了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目前形成了本--博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学校石油学科优势,以石油石化复杂生产过程为背景,培养测试信号处理,智能测控仪器、网络化测控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测试及工程应用等综合能力,使学生能够在石油石化以及航空航天、船舶、汽车、机械、智能家居等各行各业从事测控技术与仪器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营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各层次的毕业生在山东省同类专业中领先,市场需求量极大,近五年来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用人单位反馈本专业学生基础扎实,迅速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每年大约40%左右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在本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研究所等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