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加大境外优质教学资源引进力度,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国际理解与交流能力,现将2022年本科国际教育课程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授课对象

2020级本科生为主。

二、教师选聘

1.邀请境外教师为本科生开课,主讲境外教师须具有博士学位并在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或企业任职任教,有助理教授及以上职称;具有相关学科领域授课经历,授课效果好,授课内容积极健康。

2.曾来校开设“海外名师课堂”或“国际教育周”课程,授课效果不好、师生评价较差的境外教师,原则上不再予以聘请。

3.每门课程建议至少选聘2名中方教师,负责与境外教师合作授课,协助境外教师进行教学准备、教学组织、答疑辅导,并负责教学安排、成绩录入、外宾接待等工作。

三、开课要求

1.课程内容以适合各专业二、三年级学生修读的专业选修课程、前沿课程为主,可以开设少量通识教育课程。

2.课程可以是培养方案中已有的课程,也可以是未在培养方案中列出的新开课程;培养方案中已有的课程应按照培养方案所列学期开设;新开课程应根据内容纳入相应年级专业培养方案的专业限选课程或全校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3.课程应为1学分(16学时)或2学分(32学时),由境外教师和中方教师合作讲授,其中境外教师全英语授课不少于50%;鼓励采用境外教师大班授课、中方教师小班研讨的授课形式。

4.境外教师授课课堂容量不超过60人,中方教师授课课堂容量不超过30人。

5.邀请实地来校授课的境外教师一般应在2周内完成教学工作;受疫情防控影响,建议邀请已在我国境内的境外教师;无法实地来校授课的境外教师,可开展线上直播教学。

四、教学安排

1.开课时间

国际教育周:2021-2022-3学期1-2周(2022626-79日)。鼓励在国际教育周内开设国际教育课程。为方便教学安排,国际教育周期间2020级本科生原则上不安排其他课程。

长学期:2021-2022-2学期1-16周(2022220-611日)、2022-2023-1学期1-16周(202294-1224日)。

2.排课选课

国际教育课程教学任务将随相应学期其他教学任务一同下达,学院应根据相关通知在教务系统中安排中方教师作为授课教师,将境外教师、中方教师的排课需求填入教学安排,认真核对课表,并组织学生按规定的时间选课。

3.成绩记载与教学资料存档

中方教师应配合境外教师,按照学校、学院有关规定,及时完成成绩录入及教学资料存档工作。

五、经费使用

1.学校给予课程经费资助,用于外宾接待、专家差旅、专家劳务(每学时1000元)、中方教师劳务、课程材料印制等,统一划拨至学院。

2.学院应做好本科国际教育课程经费使用预算,按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要求,在国际(港澳台)系统中提交外宾接待计划,严格按照预算开展各项工作。

六、工作要求

1.2020级起本科生须取得2个国际教育学分方可毕业,学校根据学生数量、学科特点测算确定各学院申报数量要求(见附件1),各学院要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

2.申请人填写《本科国际教育课程申请表》(附件2),报送所在学院。

3.学院对课程进行审核,汇总《2022年本科国际教育课程汇总表》(附件3)签字盖章,并于216日前将签字盖章的申请表、汇总表报送,电子版材料同时发送至iew@upc.edu.cn

4.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联系人:单英晋,办公室:行政楼903房间,联系电话:+86-532-86981306

附件:1.2022年本科国际教育课程申报数量要求

2.本科国际教育课程申请表

3.2022年本科国际教育课程汇总表

               附件.rar







教务处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12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