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战疫,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在行动

作者:发布者:曾菲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291

聚焦线上教学,他们未雨绸缪,主动作为

面对当前突发疫情的特殊时期,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和部署,我校延期开学并实施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开学前夕,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学中心主任周兰娟老师通过QQ工作群发布消息启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紧张而细致地围绕组织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公共在线学习平台和软件使用、分享线上录播直播经验心得、丰富和完善MOOC教学资源、安排在线教学服务答疑、实施教学互动与学生管理等内容进行相互探讨和深入交流,制定了详细周密的线上教学方案及其预案。在紧锣密鼓的工作节奏中,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老师们由三尺讲坛教书匠变身万里云端“主播”和“客服”。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不仅面向本校学生开展线上授课,而且向兄弟院校义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线上教学服务,组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MOOC微信群”,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十几所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提供课程教学服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为兄弟院校提供教学服务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张冬至老师带领团队教师相继在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平台推出了《电工电子学》、《电路与电子技术:电路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电工电子应用技术》、《走进电世界》等5门在线开放课程,建立了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公共通识课的电工电子类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群。《电工电子学》课程入选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线上线下精品课,并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团队负责人张冬至老师担任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要求团队教师树立使命感,依托打造的在线开放课程群(慕课群),积极钻研在线教学技术,利用这次为疫情防控而开展的在线教学,变成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同时为其他院校探索电工电子在线教学模式做出示范引领。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群(MOOC)

聚焦网络课堂,他们行家里手,教学达人

新形势下,为了确保线上直播教学效果,团队教师分头学习各种直播平台操作,包括雨课堂、慕课堂、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视频、Zoom等。教师们讨论分析各平台的优缺点,设计筛选直播方案和备选方案。他们成了玩转各平台的“主播”,这里有比刷学生卡、点名更快的签到方式:QQ群接龙、学习通签到。看老师直播时断网了,卡顿了?别着急,有回放。学生学得怎么样?随时考一考。怎么交作业?怎么改作业?用钉钉家校本。风过留痕,雁过留声,线上学习记得在讨论区留言哟!融合各平台的功能,以往在学校进行的签到、讲授、提问、讨论、测试、作业等环节,现在都穿过万里云端,将教师与学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教学就有研讨,有研讨就有收获,基层教学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也没有中断。半导体二极管的特性及应用电路分析是重点,也是难点。为了把较难理解的教学内容讲的通俗易懂,教师们开展了线上教学讨论。气氛热烈,不知不觉竟然持续了2个小时。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老师们测试分析各平台性能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线上开展教学研讨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老师们在直播教学

看老师直播时断网了,卡顿了?别着急,有回放。

利用QQ群接龙、学习通、慕课堂等进行在线签到

直播课上随机选人回答问题

线上分组讨论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学生学得怎么样?通过各种智慧教学工具随时考一考

正确率统计指导课堂教学重点,给力!

线上学习,记得在讨论区发言哟!

穿越云端收取的学生作业

聚焦学生需求,他们关爱如雨,润物无声

因为疫情静不下心来学习?非常时期怎么学习?为大家送上精心准备的人生感悟经典语录,来碗心灵鸡汤。足不出户没精神,那就来keep一下。针对疫情引发的心情烦躁、在家学习效率低的问题,团队老师们贴心地给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大家摆正心态,制定学习计划,适应在线学习。单纯的录播或直播讲解容易让学生感觉漫长沉闷,团队教师加强网络互动,适当采用诙谐幽默的授课形式,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赋予在线课堂更多的情感交流,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增强学生的临场感。同时团队教师开展线上辅导和答疑工作,并及时发布学生的线上学习任务,检查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做到有布置,有指导,有检查,有反馈。为了敦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教师们根据学情统计数据进行对点精准督学,与学生及时沟通,了解未完成任务的原因,共同解决问题。而且,教学团队老师非常注重课程思政教育,以“疫”为“材”,在线上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家国情怀。结合疫情防御过程中的“守门人”——智能测温设备,讲解半导体技术、微电子芯片等“卡脖子”技术,激励学生主动担当,重视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厚积薄发,做一个奋发有为的大学生。

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以及一对一作业辅导

在线督学,一个都不能少

足不出户没精神,那就来keep一下吧


面对突发的疫情,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团队教师克服困难,不抱怨、不等待,坚持团队教学特色,用最认真的工作态度、最诚挚的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做出努力和贡献。


【作者:曹玉苹、李霞、王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