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冬至老师受邀在超星平台做一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分享

作者:发布者:王立英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806

为响应教育部工作部署,落实山东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助力山东省各高校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申报工作,我院张冬至副院长受邀在超星平台举办的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系列一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专栏作直播报告,报告题目为《电工电子基础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分享一流课程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经验。

张冬至副院长从“双万计划”、“五大金课”角度分析了当前推动课堂改革、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信息化教学的必然趋势,对一流课程申报政策解读,课程建设内涵、课程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和分享。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以电工电子基础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为例,分享了课程建设经验、课程建设与信息化教学的深度融合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以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针对当前的教育教学形势,从一流课程引领、慕课协同教学、新生态课堂、混合式教学设计、虚实融合创新、课程思政育人、形成性评价激励等多个方面对人才培养、提升教学质量进行了介绍,加强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增强学生学习的成就感。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非常注重课程建设与信息化教学建设,积极开展并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不断丰富和优化教学模式,运用多种智慧教学手段着力提升教学质量,积累了一流课程建设与信息化教学经验。建成的电工电子基础在线开放课程群在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智慧树等平台线上运行多个周期,学习者累计已达5万余人,分布在60多个学校,获得使用学校师生高度评价,在兄弟院校电工电子类课程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