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关节类坐标测量技术”学术讲座

作者:发布者:曾菲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617

讲座现场(摄影:曾菲)

824日上午,我院举办题为“关节类坐标测量技术”的学术讲座,于连栋教授担任主讲人,此次学术讲座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同步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

讲座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关节类坐标测量机的工作原理和应用技术、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扫描跟踪测量系统以及回转类仪器或设备存在的安装偏心和运动误差分离方法三个方面。

首先,于连栋教授针对尺度的概念以及基于尺度的技术发展与瓶颈问题进行简要概述,并结合项目的必要性、创新性和产业化前景对关节类坐标测量机的研究意义进行详细介绍。他指出,由于关节类坐标测量机具有便携性、灵活性、无测量死角等优点且可应用于汽车制造、航空航天以及扫描测量和逆向工程等诸多领域,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接着,于教授对仪器结构组成、目标仪器结构设计以及精密轴系装配等关键技术进行重点讲解,并在逆向工程与曲面检测技术中,详细介绍了面向非平行扫描线数据流的递增三角化的方法。于教授强调,项目研究过程中要做到原理要有创新性、仪器要有特色。最后,在关节类测量机的应用技术中,于教授主要阐述了EAST大科学装置、成飞、汽车制造业三个应用领域并针对曲面测量常用仪器设备、曲面类零部件的自动测量现状等进行技术难点和技术路线的分析。

主讲人简介:

于连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2017)、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长期从事微纳操控、3D宏观尺度坐标测试技术、飞秒激光加工及精密测试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R1),二等奖1(R1)

作者:石淼淼

责编: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