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发布者:姜飞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305


盛立教授发表讲话 (摄影:石淼淼)

开学典礼现场现场 (摄影:石淼淼)


1031日晚7:00,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于西廊201成功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兴、学院副院长盛立出席活动,本次典礼由学院团委书记姜飞主持。

首先,姜飞致开场词,热烈欢迎2020级新生。随后,盛立教授对于学院基本概括简要介绍,包括学院的发展历程、学位点建设情况等。盛立教授重点介绍了研究生的基本科研素养,他指出当代研究生需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规律,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援古证今,强调发现问题是关键一环。盛立教授对于科研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中的论文撰写、论文投稿、论文修改三个环节进行介绍。并要求新生明确研究生阶段相对于本科阶段具有的鲜明学术研究特点,要实现从学习到创新,被动到主动,个人到团体的转变。接着,盛立教授针对研究生的基本学术道德,对于抄袭、一稿多投、伪造数据等问题拉起学术道德红线。姜飞做总结性发言,以亲身经历告诫研究生阶段应与导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切忌闭门造车,并对优秀学长的事迹进行分析,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最后,苏书记对20级新生寄语三点:一是研究生要具有拼搏精神和时间观念,在研究生阶段要刻苦努力,挑战极限,磨练人生态度,并指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二是强调导师的重要性,号召大家通过正确的舆论渠道发表意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注重网络言行,并不断修炼本领、磨练品性,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乐。三是身心健康是基础,研究生期间要养成自身爱好,保持身心健康。

本次开学典礼的成功举办,为新学期学院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并对新生在研究生阶段端正学术态度,更好实现对未来的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石淼淼  责编: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