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春节活动,探寻文化内涵

作者:赵磊、牟博文发布者:朱彩萌发布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262

为深入学习各地、各民族关于春节的文化内涵和风俗习惯,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事业相结合,中石大控经春节实践队积极投入家庭、社区劳动,在增进亲情、邻里情的过程中锻炼动手能力,同时借此深度挖掘、体会各地、各民族关于春节的文化内涵,探寻中华民族的节日、年俗、风土、人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经春节实践队在222日于线上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家乡年味分享活动。

此次活动实践队队员们通过网络线上分享交流了有关于各自家乡的传统文化习俗以及特色饮食。在讨论中,队员牟博文向大家分享了湖北地区一道特色美食“鱼糕”,他告诉大家:鱼糕又称楚夷花糕,它是采用鱼糜、鸡蛋及猪肉为主要原料加工蒸制而成的食品。据传发源于战国时期楚国地区。这种特色美食能够在家庭中自行制作,此外,由于它鲜美百搭的特性,可以有许多种使用方法,是招待宾客,团年饭餐桌之上的不二之选。

队员牟博文在群中分享了自家团年饭餐桌上的鱼糕,可谓是让人食指大动,而后他又向实践队队员们分享了这种传统美食的各种不同风味的制作方法以及在时代发展下这种传统美食与现代工业、文化、口味多方面碰撞下的转变,尽管时代在变化,或许团年饭上的鱼糕不再是用传统方式制作的,但是对美味的向往和团聚时的喜悦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对传统的维护不一定是墨守成规,要让这些文化和时代一起活过来。

春节重要的团聚的欢乐以及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实践队队员们不能轻视传统文化,而是要让这些最朴素的美好幸福一直传诵下去。此次线上家乡年味分享活动有利于实践队队员们了解各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其中的内涵,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赵磊、牟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