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实践队:细观家乡变化 , 传承优秀文化

作者:高生波发布者:朱彩萌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613


家乡秧歌               拍摄者:高生波


家务活动                  拍摄者:高生波

社区活动               拍摄者:高生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引导广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决胜脱贫攻坚,喜迎建党百年”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我院春节实践队于122日至31日完成个人实践活动。

在春节期间,队员高生波细观了秧歌。秧歌是甘肃陇西的传统文化活动,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其中扮演者各种角色,有挑龙的,有敲锣打鼓的,有掌花灯的,有舞狮的,秧歌一般在晚上举行,活动七个晚上加整个白天,白天的秧歌叫白秧歌,白秧歌主要是进神,祈祷,烧花灯,村里的多数人都会出来看秧歌,在欢呼喜庆的氛围中庆祝春节。秀荷包,转娘家,十二月梅花等主题秧歌,演绎着穿越历史的经典。鼓点,唢呐的伴奏音乐,音乐旋律极富有民族特色,同时带动着节日的气息。

 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高生波积极参与家庭活动,洗碗,拖地,扫地,整理家务,清洁卫生,在闲暇之余体验着劳动的快乐,同时,队员高生波帮助社区售卖商品,在乡镇逢集的时候,乡镇的工作人员忙不过来,赶集的时候,队员高生波帮忙卖水果,牛奶,烟,酒,带动社区经济发展。                 

在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高生波细观了家乡的传统文化,民族风俗,了解了家乡的民俗秧歌,以及秧歌对于百姓的意义。在春节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百姓的喜悦,节日的喜庆体会到民族关于春节的文化内涵,在探寻中华民族的节日,年俗,风土,人情,在实践观察体验中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高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