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作者:发布者:曾菲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466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副院长张冬至汇报

副院长盛立汇报

党委书记刘伟锋发言

院长于连栋总结发言

93日,学院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兴主持,学院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副院长张冬至汇报学院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工作情况。张院长依次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现况、存在问题、工作举措及十四五工作目标。张院长指出,目前我院专业建设取得突破,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研究不断深化,教材建设稳步推进,专业招生影响力明显提升,学科竞赛优势突出,但在教学改革、高级别教学成果申报、学生认同感培育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探索。张院长指出,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多位一体协同联动才能做好。“本科教学是立院之本,人才培养是立命之根。”张院长希望老师们共同努力,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院长盛立汇报学院研究生教学、人才培养工作情况。盛院长就研究生培养工作基本情况、目前存在问题及改革措施依次进行汇报,总结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在学科建设、导师素养提升、课程建设、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盛院长指出,目前我院在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博士生导师规模扩大、课程建设强化、研究生过程管理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学生学术成果与学术素养提高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希望学院教职工群策群力,加强招生宣传,积极参与硕导及博导评定申报,推进研究生教育“两工程一体系”建设,强化校企合作,争取“强特色、入主流”。最后,盛院长提出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十四五工作目标,明确表示要优化研究生生源质量、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

党委书记刘伟锋就三全育人工作做出要求。刘书记指出,如何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全院教职工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刘书记表示,教职工应聚焦学生,把握学生特点,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深耕细作。同时,学院将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专业素养、职业素养、政治素养、人格素养一体化发展,推进思政教育进课堂。

院长于连栋总结发言,就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已取得的成效与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阐述。于院长表示,学院教师应注重课堂教学质量,课堂上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互动、打破课堂沉默,推进灌输式课堂向启发式教育转变。于院长指出,学院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做到早规划、早布局,积极申报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于院长强调,做好“三全育人”工作,需要学院全员协作、共同推进,围绕“育人”根本,做功课、下功夫,让学生对学院有归属感、认同感,真正做到以德施教。

【摄影 编辑: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