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1年山东省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张琳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588

院属各系(中心):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预备通知》,现开展省级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主要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层教学组织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详见立项参考指南)。

二、项目申报

(一)项目类型和申报途径

1.学校申报:分为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三类,指标为:重大专项1项和子课题1项,重点项目7项,面上项目10项;其中学校和学院管理人员(含院领导、教学和行政办公室人员)主持或参与申报(限前3位)的重点项目不超过4项,面上项目不超过2项。

2.教指委申报:山东省各专业类教指委可申报本领域重点项目1项,不占用学校申报指标。

(二)基本条件

1.项目主持人为本校专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近3学年(2018.9-2021.7月)每学年面向本科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平均每学年本科教学不少于96学时(专任教师脱产学习、出国访学期间以及教学管理人员不作教学要求)。

2.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5年以上;重大专项主持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10年以上。

3.以项目主持人身份可申报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或重大专项1项。目前主持研究的省教改项目(含教学成果培育项目)未通过结题验收的,不得以主持人身份申报新项目。校级领导不参与申报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

4.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主要参与者(含主持人)原则上不超过10人;重大专项主要参与者不限人数。

5.已获同级及以上部门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同一项目不得兼报不同类型。

(三)申报要求

1.项目选题符合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申报指南,重点考虑能源行业转型、“双碳”目标等背景下新工科与新文科建设、传统专业升级改造、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新型人才培养实验区、科教产教融合育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深化建设等方面内容。

2.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实施方案论证充分、可行性强,预期成果丰富,团队成员组成合理,注重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

3.每个院部可申报重点和面上项目共2项(须分属于申报指南A-I类选题的不同大类);可申报重大专项(含子课题)1项,需立足全国或全省角度进行研究,能够为山东省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其它教学相关单位限报1项,项目类别和选题类型不限。

三、时间安排

1.院部申报(9.15-9.25日):各单位结合学校和山东省立项要求,统筹考虑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组织项目团队认真梳理项目研究内容,填写申报材料,922日上午10点前提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学院将做好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工作,经公示无异议后,925日前将项目申报书电子稿和申报汇总表报送教务处。

2.学校遴选(9.26-9.30日):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各类项目推荐名单。

3.完善提升(10.1-10.8日):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院部和项目组要主动联系校内外专家,共同提升项目申报质量。

4.项目报送(10.9-10.11日):项目组登录山东省教改项目管理系统(http://221.214.56.13:8324/bkjg/),完成申报材料网上填报。

四、其它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把关和指导,统筹做好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组织工作。

2.各项目负责人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准备项目立项材料,系统梳理项目内容,做到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创新突出,高质量完成项目申报工作。

3.项目申报材料均先提交电子版,后期再根据报送需要提交纸质材料。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办公室,联系人:张琳,电话:86983460

 

附件1:关于做好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预备通知0913.doc

附件2:2021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参考指南.docx

附件3:2021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重大专项立项选题.docx

附件4:2021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x

附件5:2021年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