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控制分论坛)】年夫顺讲述国产仪器发展现状及面临挑战

作者: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436

年夫顺为师生讲述国产仪器发展现状及面临挑战

128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测试仪器首席科学家,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年夫顺做客黄岛讲坛(控制分论坛),为师生作题为“国产仪器发展现状及面临挑战”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戴彩丽主持论坛。

年夫顺从科学仪器的作用讲起,指出科学仪器是用来指导科学研究的工具,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先导和条件保障。科学仪器是探索未知世界和揭示科学规律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国家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建设的“引领者”和“奠基石”,是高端装备制造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倍增器”和“助推器”,是国计民生保障和公共安全监测的“预警器”和“守护者”。他重点强调,科学仪器代表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水平。

年夫顺讲述国内外科学仪器的发展现状,将我国科学仪器分类与国外仪器水平进行对比,指出我国与国外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他认为,科学仪器将呈现以下五大发展趋势:科学仪器与前沿技术结合紧密,寻求重大技术突破;科学仪器引领科技创新,测试性能不断提升;科学仪器与现代网络紧密结合,催生科技创新模式;科学仪器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呈现螺旋上升态势;科学仪器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提供成套解决方案。他提出,测量与被测量对象融为一体,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仪器正朝着自测试、自诊断、自修复方向发展,现代测量仪器即将进入智能化仪器时代。

年夫顺指出,我国科学仪器存在产品性能整体落后、市场占有率低、产业规模小、竞争力弱、谱系化发展不够、高端科学仪器仍需依赖进口等问题,但我国科学仪器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面对未来,他建议,我国科学仪器发展必须围绕关键核心问题,突破相关技术,解决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问题;做好顶层谋划,坚持政府引导,坚持企业主导,发挥科学仪器企业在科学仪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大做强仪器产业;坚持分类安排,适度定向扶持,通过科学仪器项目支持和创新发展,实现科学仪器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培养高层次科学仪器人才。

年夫顺最后指出,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建立产学研用的科学创新体系,培养和造就一批大型综合型仪器企业,我国科学仪器就一定能够实现从现在的“跟跑”到未来“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报告结束后,他就有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年夫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测试仪器首席科学家,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连续波、多端口、脉冲和非线性矢量网络分析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研制,实现了系列化和规模化发展,测试频率覆盖100kHz-1.1THz;以矢量网络分析仪为核心仪器构建了电磁材料、集成芯片、片上天线、三维封装天线、相控阵天线、大规模MIMO波束赋形与波束跟踪天线、隐身目标RCS等自动测试系统,提供成套测试解决方案。

 

 

 

 

 【作者:李芳  孙伟;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