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零突破

作者: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820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立项信息,由我院于连栋教授牵头申报的“多自由度非接触三维光学扫描仪”项目获批立项,这是我校牵头获批的首个该专项项目,也是我院获批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了学院历史上的零突破。

“多自由度非接触三维光学扫描仪”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杭州沃镭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山东科技大学9家单位合作承担,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优势,形成“产学研用”创新研发模式。项目总经费3976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976万元,自筹经费2000万元。项目围绕受限空间中狭小腔体、狭长管体和叶片类典型零件的高精度检测难题,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部件国产化的多自由度非接触三维光学扫描仪,并在典型装备制造领域进行示范应用。项目的实施对解决高端装备核心关键部件几何特征测量难题,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大幅提升上述领域关键零部件的作用能力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 重点专项项目“超导低温电流比较仪”同时获批,我院鄢志丹副教授为该项目课题四“微扰动零挥发低温系统研究”负责人,课题经费306万元。“超导低温电流比较仪”项目由中船重工安谱(湖北)仪器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内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等6家单位共同实施,项目总经费3939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939万元,自筹经费2000万元。该项目旨在突破超高灵敏度低噪声超导量子干涉器、超低泄漏磁通超导屏蔽结构设计、大变比电流比率自校准、超导比率线圈低频振荡抑制、液氦气压波动滤波等关键技术,研制超导低温电流比较仪工程样机,并开展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实现在量子电阻计量和微弱电流测量领域的示范应用。

“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围绕国家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需求,以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为突破口,重点支持高端科学仪器工程化研制与应用开发,切实提升我国科学仪器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加强我国基础科研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作者:李芳,贾华坤;编辑:李芳;审核:陈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