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水平发展格局,赋能高质量学院建设

控制学院2022年工作纪实

作者:发布者:曾菲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402

在过去的2022年里,控制学院全体师生无私奉献,砥砺奋进,收获满满。让我们一起回顾控制学院2022年的“高光时刻”。

一、党建文化迈上新台阶

学院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打造“自控红蕴”党建品牌,建设“宜学、宜研、宜工”的和谐之家,创建值得尊敬的学院。

  

学院召开党员大会

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完成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彰显了学院的历史底蕴和办学特色,体现了控制人勇攀科学高峰的理想与信念,加强了师生的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

 

LOGO标志释义

LOGO以蓝色为基调,暗含学科冷静的逻辑推理,也体现了学校的地域特色,LOGO主体造型由AI两个英文字母组成两个山峰,象征勇攀科学高峰,AI代表Artificial IntelligenceAutomation and Instrument,图中还暗含了字母M,可以解读为 Measurement  Management

面对疫情,学院领导科学研判、提前布局,全院师生群策群力、主动作为,用智慧和担当诠释了控制精神。

  

党委书记刘伟锋指挥工作

  

老师们自告奋勇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二、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学院深化推进专业布局、课程建设、实践创新和课堂教学改革,学创融合,知行耦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2021年学院新增智能感知工程新工科专业,2022年自主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精密测量与测控仪器获批。2022年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批建设山东省智能感知与仪器装备现代产业学院。近两年,学院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5项,入选校研究生学术十杰”3人。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达标率超60%1个团支部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1个班级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2021-2022年教学成果

  

学院获批智能感知与仪器装备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

  

自动化1802团支部获2022年度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三、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

学院整合科研力量、凝练科研方向、加强团队建设、聚焦国家战略,实施产学研协同攻坚计划,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平台建设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两年,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1项,省部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评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智能感知与测控仪器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学院承办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国际精密机械测量学术研讨会

  

于连栋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张冬至教授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四、师资队伍迎来新进展

学院发挥领军人才引领作用,加大人才内培和外引力度,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和团队开展积极探索,在人才引育方面取得突破,张冬至、高荣科教授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盛立、陈鸿龙教授获批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并荣获青岛市青年科技奖,刘伟锋教授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张冬至教授获评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

  

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研讨会

  

刘伟锋教授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张冬至教授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高荣科教授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盛立教授获批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陈鸿龙教授获批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五、创新创业实现新跨越

学院双创育人独树一帜,双创竞赛获奖数量、质量双丰收,领跑全校。近3年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3项,1人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蝉联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学院获评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入选学校首批教学院部创新创业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学院获得“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获得者团队

  

参加中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获分赛区冠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材料来源:控制学院办公室  编辑:李雯、闫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