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  院  简  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59年组建的北京石油学院自动化系。1978年组建了华东石油学院自动化系,下设自动化教研室、电工教研室,2001年成立了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年调整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学院下设自动化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电工电子学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和学院办公室五个单位。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2个本科专业。2019年两个本科专业全部进入首批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其中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博士生导师12名,硕士生导师21人。学院在读本科生 877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85人(学术型108人、专业型77人),博士研究生48人。

学院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建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拥有青岛市黄岛区创新团队:旋转导向钻井装备团队;具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与1门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电工电子学”;4门省级精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1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电工电子学”;具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工电子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具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自动化专业”。

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拥有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教学与科研实验设备。近五年学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973863以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2项,在油气测控技术、炼油化工装置仿真培训、生产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随钻测量、旋转导向钻井装备研制等方面形成了科研优势和特色技术,被SCIEI检索论文443篇,获得发明专利85项,获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

面向未来,控制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