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工会委员工作职责

2013.5

一、总则

1.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基层工会工作暂行条例》,结合我院工会工作实际,为明确学院各工会委员的职责,切实做好学院工会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2.学院工会在学院党委和校工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3.学院工会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各工会委员要有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委员之间工互相支持,密切配合。

4.凡重大问题需向学院党委和校工会请示,经学院工会委员会民主讨论后,做出决定。

二、学院工会主席职责

学院工会主席对学院工会工作负全部责任,领导各工会委员的工作。

1.主持召开有关工会工作的各种会议,组织执行学院工会委员会、会员大会的决议,传达学院党委和校工会的指示,并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围绕校工会和学院中心工作,制定学院工会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并将计划和总结及时报送学院党委和校工会。

3.参与学院行政办公会议,实事求是地反映教职工的意见与建议;积极支持和协助教代会代表的工作,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积极开展工会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生活福利、劳动保护、女工及青年教师等方面的各项活动。

5.抓好学院工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委员和小组长的作用,支持他们大胆工作,团结带动工会积极分子深入开展“教职工之家”建设活动。

6.负责学院工会财务开支的审批。

7.完成学院党委和校工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学院工会组织委员职责

1.做好学院工会会员的发展与会藉管理工作。及时办理好新会员入会、关系接转等工作。

2.抓好各工会小组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搞好年末的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和表彰,总结交流工会小组的工作经验。

3.协助学院工会主席和教代会代表组长,做好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以及学院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4.协助学院工会主席,做好召开学院会员大会的组织准备工作。

5.提出学院工会委员和小组长的培训计划,并协助工会主席组织实施。

四、学院工会宣传委员职责

1.配合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工会工作实际情况,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党政搞好教职工思想教育工作。

2.配合党政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团结引导青年教职工努力提高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出色完成教学、科研等工作。

3.根据学院青年教职工的特点、意愿和条件,积极开展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等。

4.及时反映学院青年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呼声,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积极提请学校和有关部门领导予以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作好解释工作,使他们能对学校的困难予以理解和体谅。

五、学院工会女工委员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女教职工工作的方针、政策,做好女教职工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

2.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加强女教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配合校工会和校医院做好女教职工健康检查的组织工作。

4.及时了解女教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热心为女教职工排忧解难。

5.协助校院工会搞好“三八”妇女节的庆祝活动

六、学院工会文艺委员职责

1.组织学院文艺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

2.筹备和组织学院教职工节日联欢活动。

3.组织学院文艺积极分子参加校院工会主办的文艺比赛和演出。

4.管好用好学院购置或借用的文艺器材等。

七、学院工会体育委员职责

1.组织学院体育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2.组织体育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参加两级工会举办的各类体育比赛。

3.管好用好属于学院购置或借用的体育器材。

4.负责学校全民健身计划具体落实工作。

八、学院工会福利委员职责

1.负责校院两级工会给予学院教职工福利的发放工作.

2.关心教职工生活,及时反映教职工在生活福利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3.协助学院行政,做好困难补助工作。

4.协助党政领导和院工会主席,搞好对病休、特困等教职工的慰问、补助和送温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