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HT)

 

 

自动化系设置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自动化专业成立于1959年,现招生规模为4个班。本专业“立足石油、面向社会”,以石油化工生产过程自动化为特色,突出石油工业下游产业的自动化技术,培养既懂石油石化生产工艺,又懂自动化技术、仪器仪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2008年,自动化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特色建设专业,2016年,自动化专业首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第二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科学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流程工业先进控制与实时优化、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生产过程模型化与仿真技术、生产过程的故障检测与诊断、智能物联网、最优控制理论、智能控制理论、多相流检测技术、随钻测控技术、井下测控仪器开发、油气田计算机测控技术等研究方向。

自动化系目前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 博导3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20人。聘有国外知名大学客座教授2名,国内企业兼职教授6名。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几代人的艰苦努力,自动化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拥有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教学实验与科研设备,建有过程控制系统实验室、油气生产自动化系统实验室、计算机控制与仿真实验室、控制仪表实验室、检测技术实验室、传感技术实验室、智能仪表开发实验室等实验室,还开设有学生创新实验室。近五年,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科技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被三大检索机构检索的高水平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100多篇。自动化专业学生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及以上竞赛奖励20项、省部级竞赛奖励138项,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六十多年来为我国石油工业培养了3千余名的高质量专业人才,他们以作风朴实严谨、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而著称,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成为企事业单位生产、管理、科研等方面的核心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