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HT)

电气工程系设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含有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是学校热门招生专业和毕业分配优秀专业、山东省特色品牌专业,也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立于1987年,现招生规模为6个班,另外设置1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和1个国际留学生班。本专业分为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电力系统、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三个培养方向,培养学生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系统知识,获得电气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进行电气工程设计的能力,毕业后能在石油、石化、电力、新能源及相关行业从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技术开发、生产过程的运行与控制、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电气工程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拥有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教学实验与科研设备,建有电力系统自动化实验室、PLC与仿真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电路与电机拖动实验室、电力电子与交流调速实验室、新能源发电与微电网实验室和西门子现代电气传动实验室等实验室,还开设有学生创新实验室。近十年,承担并完成了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被三大检索机构检索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在油田电网优化与设计、抽油机节能控制、抽油机群控技术、油田配电网故障检测与诊断、油田专用节能电机设计与控制、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电气工程系目前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博导2人,硕导12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15人,7人具有国外学习、访问与合作经历,具有较好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和学缘结构。

近三十年来本专业培养了2千余名的高质量专业人才,学生作风严谨、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成为企事业单位生产、管理、科研等方面的核心骨干力量,就业质量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学校、用人单位及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