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1

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山东省重点学科)

学位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精密测量与测控仪器(自主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
     机械工程—机械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电子信息—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人工智能(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油气开发测控技术

面向油气开发测控领域的技术难题,应用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技术,研究旋转导向钻井技术、随钻高速传输技术、测控装备的故障检测与健康管理、水合物/CO2地层动态监测等技术。相关研究成果能够服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我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气测控装备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智能控制与优化技术

智能控制与优化技术以控制论、运筹学、机器学习等理论为基础,利用系统分析、建模和辨识方法揭示系统的内在运行规律,通过控制和优化方法获得满足复杂约束条件下的最优决策。该方向在智慧油田、智能工厂、机器人路径规划和协同控制、油藏模拟和地震信号处理等复杂系统的建模和模拟方面等方面开展应用研究,为行业与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
模式识别与智能感知技术

以人工智能、信息处理、脑科学理论、群智感知为基础,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探索对各种信息进行分析、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具有安全智能特性的可信任系统或装置的方法、途径与实现。研究文字、语音、图像、视频等信息的分析、通信、识别与应用方法;研究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脑认知科学、群智安全等理论。本方向在智慧油田、智能测井、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微纳传感技术与微系统

面向环境监测、工业安全、民生健康、柔性可穿戴、电子皮肤等领域开展智能传感系统研发,研究微纳检测与先进传感技术、智能感知器件制造技术、微流控芯片、微系统检测技术等,力争获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助力控制学科的发展,并为仪器学科发展奠定基础。
光学精密测量与微加工技术

针对半导体高精密测试以及下一代通信技术对自由空间时频基准高准确度传输的需求难题,该方向基于先进激光技术实现远距离绝对距离测量、激光加工、时频基准传输、气体光谱测量、瞬态全息成像等超精密溯源测量和微纳米芯片加工技术;研究极端环境和参数光电传感器和探测器件;针对半导体材料的光学特性、电学特性及几何特性,研究专用测试系统。打破国外在线精密计量、光学探测器件和高精度加工技术垄断,为我国相关大型制造业和航空航天、硅圆晶片检测和高端芯片制造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