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一、专业介绍

我校于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是省内第一批专业建设点。智能感知工程专业聚焦智能科学领域,以现代智能传感、智能检测、智能信息处理理论为指导,致力于培养智能传感器件、信息感知技术、动态测量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微系统、智慧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的专业人才。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依托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山东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具备培养本学科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强大实力。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智能感知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信息感知技术、生物医学传感技术、信息转换技术、分布式传感技术、数据采集与前端存储及处理技术、数据无线传输技术、数据与网络接口技术、传感网与物联网技术、网络化与智能化技术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工程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于2021年开始招生,为山东省第一个智能感知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点,每年招收2个班共计60人。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修业年限为四年。

 

专业培养目标: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培养具备良好思想道德与文化素养、身心素质、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培养能够解决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健康、智能交通、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

在学科基础阶段,主要学习数学、电子电路、计算机等方面知识,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微机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专业课程基于智能传感与智能测控,设置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感知系统设计基础、智能感知系统课程设计、智能感知工程项目实践等课程。

 

二、热点问题

1.      什么是智能感知?智能感知突出特点是什么?

智能感知,指各种传感器对复杂环境中的物理信号进行拟人思维记忆、学习、判断、推理而形成的知识,即从传感到认知。主要研究信息的智能获取、智能处理及应用,服务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计量等领域。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当前科技界的热门技术,都离不开智能感知技术。

智能感知主要突出两个关键点,即是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能力实现与自然界的交互,是将检测到的信息提升至可记忆、理解、规划、决策等层次。物理世界的信号通过传感器,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图像识别、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映射到数字世界。

 

2.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研究生阶段发展方向有哪些?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以智能传感技术及应用、智能信息传输、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感知系统应用为基础,结合数学、物理、光学、生物等理论,包括核心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微机原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工程光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

在研究生阶段可以选择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方向进行深造,包括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本专业本科学生可选择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或国外继续深造。

 

3.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与同级专业学科的联系是什么?

智能感知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是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的三个本科专业,研究生阶段均对应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在测量和控制的基础上,与人工智能、光信息学、微电子学、生物医学等学科交叉而形成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同时与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比,本专业侧重于智能感知系统的设计、智能传感器的应用等。

 

4.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为了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智慧油田、智慧城市、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行业应运而生。目前,此类行业都逐步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规划中,市场极其广阔并且发展前景不断向好。

从就业前景来说,该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应届生的就业率比传统专业高,而且就业质量好。由于其专业特点,就业岗位主要面向工程师、开发师、设计师等与计算机相关行业。

 

5.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学生在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上有哪些要求?

智能感知工程作为新兴专业,涉及到的学习内容包括光、机、电、算等,对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实践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学校注重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基础知识学习上,学科基础对数学有较高的要求,需要学生有很好的逻辑思维、运算分析等能力。同时因其专业方向和面向领域,需要学生培养对计算机的兴趣和信息编程能力,提高软硬件开发训练、程序设计能力,从而进一步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专门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