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通信工程 领域 刘广孚 导师信息

作者:发布者:娄胜南发布时间:2015-07-24浏览次数:2763

点击查看原图  刘广孚,副教授,博士

 电工电子学教学中心

 通信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18553283911

  Email: liugf@upc.edu.cn 

教育背景

1985.9-1989.7在石油大学(华东)自动化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89.9-1992.3在石油大学(北京)工业自动化专业学习,研究消除谐波的变频器的设计,获工学硕士学位。1992.4-,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3.9-2007.11在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学习,研究车轮力传感器的性能测试及分析,获工学博士学位。2012.1-2012.12在英国Loughborough University进行学术访问,致力于异步电动机电流法测速的研究,提出了CZT的改进算法OACZT,大幅提高了频率检测精度。

工作背景

1992.4至今,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担任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术兼职

研究方向

[1]  潜油电泵机组性能检测及故障诊断

       通过检测潜油电机的电压、电流及潜油电泵输出的压力和流量等参数,分析电泵机组的性能,并结合振动检测,进行潜油电泵的故障诊断。

[2]  井下振动测量研究

       设计一种测振传感器,固定在潜油电机和潜油电泵壳体上,在进行潜油电泵机组性能测试的同时,测量泵体和电机的振动。通过分析振动特征,评估电机和泵的装配质量。

[3]  基于振动分析的潜油电机转速检测

利用在潜油电泵实验井的井口测得的振动信号分析井下潜油电机的转速,此研究的关键是如何提高信号的频率分析精度。

[4]  交流感应电机无传感器转速转矩测量

在仅测量异步电机电压和电流的情况下辨识电机的转速和转矩。转速辨识的关键是信号的频率分析精度,而转矩的辨识则需通过建立电机模型来进行分析实现。

研究项目

1.         电泵机组振动测试与性能评价系统,新大集团,主持人。

2.         潜油电泵井启停机电气特性研究,胜利采油厂,主持人。

3.         潜油电泵性能测试系统,胜利采油厂,主持人。

4.         架空电缆预警及井场管线探测研究与应用,中石油渤钻,主持人。

5.         潜油电泵机组性能测试系统的研制,新大集团,主持人。

6.         电泵机组故障诊断系统的研制,胜利采油厂,主持人。

7.         潜油电泵性能测试系统,胜利采油厂,主持人。

8.         电泵机组自动测速系统的研制,胜利采油厂,主持人。

9.         浸漆烘干电器改造,无杆采油泵公司,主持人。

10.     定子内腔测量仪的研制,无杆采油泵公司,主持人。

11.     工程车辆触电检测,华北油田,主持人。

12.     地感线圈测速器检定校准装置,东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持人。

13.     六维车轮力传感器非线性解耦方法的研究,校博士基金,主持人。

14.     海上油田开发生产系统优化决策技术矿场应用研究,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第3名。

15.     海上油田生产运行管理智能决策支持技术研究,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第3名。

16.     可燃气体监测报警系统,中原油田柳屯油库,主持人。

17.     釜用动密封性能测试系统,石油大学机械系,主持人。

18.     单相预付费电能表售电管理系统的开发与CPU程序的升级,德州科海公司,主持人。

19.     潜油电泵性能测试系统,无杆采油泵公司,骨干。

20.     潜油电泵性能测试系统,胜利油田胜兴公司,骨干。

21.     潜油电泵性能测试系统,墨龙集团,骨干。

22.     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智能车辆可靠性导航技术的研究,江苏省教育厅,第4

23.     基于多维轮力测量装置的车辆主动安全性能评价方法研究,江苏省交通厅,第5

24.     实用新型专利“无线便携式潜油电机测速仪(ZL200920181267.7)”,已获得授权,第1

学术成果与获奖

1.         提高电力信号基波分析精度的CZT改进算法研究[J](EI收录)。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37(6)165-171

2.         基于样本内主成分分析的潜油电泵偏磨诊断[J](EI收录)。仪器仪表学报,201233(7)1527-1532

3.         基于数字信号处理器的潜油电泵机组转速测量系统的设计[J] (EI收录)。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31):154156,161

4.         潜油电泵机组故障特征提取的实验研究[J].噪声与振动控制,2012,32(4): 140-142167.

5.         多重自相关和Chirp-Z变换测量旋转机械转速[J].噪声与振动控制,2013,33(4)

6.         Power Fundamental Frequency Detection Based On Orthometric Average Chirp-Z Transform[C](EI收录). 2012 Proceedings of the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tomation and computing (ICAC12)

7.         Research on the fault diagnosis of excess shaft ran of electric submersible pump[C] (EI收录). Proceedings of the 2011 MSE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Computing.

8.         Research on the impeller tip screenout fault feature extraction of the submersible pump units based on wavelet analysis[C] (EI收录). 2011 Advanced Research on Automation, Communication, Architectonics and Materials.

9.         Research on the portfolio optimization of oil and gas exploration[C] (EI收录). 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pplication and System Modeling.

10.     Research on nonlinear coupling analysis based on polynomial model[C] (EI收录). 2011 Advanced Research on Information Science, Automation and Material System.

11.     Data synchronization in IMU/GPS integrated measurement system of vehicle motion parameters. Journal of Southeast University(English Edition). 200622(2):200-203.

12.     脉冲周期测量电路的设计及8253时序分析[J]。电工技术杂志,2000.5

13.     调用API函数实现RTF文档的打印和预览[J]。微型电脑应用,2001.6

14.     VB下专用绘图工具的制作[J]。微型机与应用,2001.9

15.     浸漆烘干炉自动监控系统的实现,微计算机信息[J]2001.2

16.     多维车轮力传感器静态解耦的研究[J]。仪表技术与传感器,2006(7)1518

17.     车轮力传感器称重式标定装置的采集系统设计[J]。测控技术,2007,26 (10)1820

18.     基于小波变换的车轮力传感器信号的去噪研究[J]。仪表技术与传感器,2007(1)4446,52

19.     车轮力传感器的侧向力动态标定方法[J]。仪表技术与传感器,2010(3).100-103

20.     VB实现电工技术试题库的开发[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01.4

21.     巧用Excel高效率处理学生成绩[J]。微型电脑应用,201026(9)58-61

22.     单管放大电路输出电阻教学方法探讨。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1133(1)111-112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