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者:田甜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3809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山东省复试录取相关文件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全面衡量、分类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制定我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1、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耿艳峰        

成员:戴永寿 康忠健 马文忠、任鹏(教师代表)

2、监督小组名单

组长:方召杰

成员:赵青、付罡、姜飞

3、面试时间与地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319日研究生面试安排

序号

面试小组

面试时间

地点

1

学术学位

控制科学与工程

上午800 开始,全天

西廊301

2

信息与通信工程

上午800 开始,全天

西廊201

3

电气工程

上午800 开始,全天

西廊102

4

专业学位

(全日制/非全日制)

控制工程

上午800 开始,全天

西廊203

5

电子与通信工程

上午800 开始,全天

西廊202

6

电气工程

上午800 开始,全天

西廊102

二、招生名额及复试名单确定办法

2017年我院学术学位全日制研究生名额为66人(含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3人),专业学位全日制研究生名额49人(含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2人),非全日制31人。

在满足国家分数线的基础上,结合各学科导师实际情况以及考生生源情况,我院学术学位按1:1.5比例进行复试,学术学位招生名额及分数线如下:

2017年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名额及分数线

学科专业

招生限额

推免

拟招收考生数

分数线

复试人数

控制科学与工程

35(含1少干)

5

30(含1少干)

304

46

信息与通信工程

14(含1少干)

1

13(含1少干)

295

20

电气工程

17(含1少干)

9

81少干)

318

12

    

66(含3少干)

15

513少干)

 

78

在满足国家分数线的基础上,控制工程复试比例1:2.86, 电子与通信工程复试比例1:2.8, 电气工程复试比例1:3.46。我院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分数线均为265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名额及分数线如下:

2017年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名额及分数线

学科专业

招生限额

推免

拟招收考生数

分数线

复试人数

控制工程

22(含1少干)

0

22(含1少干)

265

63

电子与通信工程

10

0

10

265

28

电气工程

17(含1少干)

4

13(含1少干)

265

45

   

49(含2少干)

4

45(含2少干)

 

136

2017年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名额及分数线

学科专业

招生限额

拟招收考生

分数线

复试人数

控制工程

电子与通信工程

电气工程

31

31

265

4

   

31

31

 

4

三、调剂办法

1. 我院各全日制专业相关调剂工作按我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年硕士研究生调剂招生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2.我院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暂时不接收调剂。

3.我院非全日制专业尚有27个名额,可接受专业相同或相近的考生调剂,生源学校不限。

四、复试内容与工作细则

加强综合素质考核。以专业知识为基础,重点考查考生科研创新能力、逻辑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想象能力等综合素质,充分体现复试在高层次创新人才选拔中的导向作用。

1.复试主要内容

含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以及口语测试)。

2.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占×40% + 面试成绩×60%

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面试细则

1)按学科领域分小组进行复试。

2面试内容和形式

每位考生面试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复试面试中进行,每生一般不少于5分钟,占复试面试成绩比例不少于10%,满分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侧重对专业能力及逻辑分析、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深度考查,专业学位还应注重考查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并应审核考生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院校教务处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作为复试参考)

3)同一学科有多个复试小组的要求及标准一致;评委当场独立打分,不在现场的评委不得打分;全程录音录像,记录每位考生的复试情况,填写复试录取登记表并完备签署意见,复试材料应妥存备查,音像材料由复试组长、研招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人员签字后交研招办封存,存放时间不少于三年。

4组织学工干部或导师对复试考生进行政审和面谈,考核内容包括品德修养、治学态度、诚信记录、遵纪守法、心理素质等方面。思想品德政审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再次核查考生报考条件和信息,核对考生本人与准考证、身份证件,不相吻合或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不予复试录取。

五、录取

1总成绩是录取和奖学金评定的依据。

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2.录取基本要求和顺序。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名,第一志愿考生分专业按总成绩择优录取。

我院各非全日制工程领域,优选院内或校内合格调剂生源。需从校外调剂的我院的,按“(三)调剂办法”执行

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同一批次调剂复试的一般按总成绩择优录取,不同批次调剂复试的按先后顺序录取;若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考生的复试成绩、初试成绩。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我院于41上网公示复试结果,48将各类拟录取名单(含候补名单)复试录取登记表、协议书及有关表格材料报研招办,并提交复试专家信息材料、所有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录取信息等。

4.我院认真答复考生质询。考生申诉问题经查属实的,由复试小组复议,并由学院通知考生复议结果。

5. 430日前,学校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综合审查,确定拟录取名单,提交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公示10个工作日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6.录取名单经上级录检通过后,学校向考生寄发录取通知书。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7.3.16

复试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