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作者: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4748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机器人峰会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国际机器人竞技与创客教育联盟、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组织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工作。

一、大赛主题
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创意设计服务于未来家庭日常生活的智能机器人,该智能机器人的用途限定为以下10种用途中的一种:

1)家庭日常管理

2)家务劳动

3)居家娱乐、居家健身、居家文体活动

4)个人卫生

5)居家健康、保健

6)居家情感交流、陪伴

7)家庭安全与防护

8)家庭用园林机器人

9)其它与日常生活作息息息相关的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

10)不限器材的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该领域由RoboCom组委会提供基于ROS开发的双臂协调倒水和自主行走的支撑,赛事官网(www.robocom.com.cn)提供在线开发、仿真和咨询服务,现场免费提供赛事环境。

竞赛的智能机器人限定为人们居家生活(家庭)环境条件下使用,且符合上述用途范围的智能机器人,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及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予评奖。

主题二(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挑战人类极限
  参照人类魔方竞速规则,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魔方机器人限采用双手臂,手指限采用二指或五指的形式,手腕容许有转动和摆动,手臂为固定。魔方机器人的外廓尺寸要求不超过480mm*480mm*480mm,总重量不超过20kg,摄像头数量不限,允许自行在机器人上增设光源。竞赛采用标准三阶魔方,由参赛队自行准备,尺寸、品牌不限。

主题三(创意格斗):“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科技与传统武术的结合

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Intelligent Robot Fighting Competition,简称IRFC),IRFC将中国武术、竞技运动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结合,融技术性、对抗性、挑战性、观赏性于一体,参赛队伍进行一对一、多对多等不同项目的角逐,通过激烈的竞争,决出众人瞩目的冠军,大赛分统一部件组及开放部件组两大类别。

(1)统一部件组:参赛队伍选用统一标准和性能的控制器、传感器、动力模块、供电模块等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对抗,依据竞赛内容与评分规定由裁判进行裁决,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统一部件组根据比赛形式不同,设置轮式自主格斗、仿人格斗、仿人视觉对抗等三个项目组别。

(2)开放部件组:在重量限制的范围内,参赛队自主选择购买或自制机器人相关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自主对抗,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

二、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机器人峰会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国际机器人竞技与创客教育联盟、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杂志社承办。决赛由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设立专家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负责大赛的评审工作;设立仲裁委员会负责比赛过程的监督和异议处理。

三、参赛要求

主题一、主题二:

1.参赛对象:全国高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多于 3 人,其中研究生不多于1人,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

2.高校参赛作品数量上限:主题一(创意设计)每所本科学校不超过8项,专科学校不超过4项;主题二(创意竞技)每所学校不超过2项。同时具有本科和专科的高校按本科计。

主题三:

1.参赛对象:全国高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团队的方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多于 4 人,其中研究生不多于1人,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领队1人。

2.每个参赛单位(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同一个小项目不能超过2支队伍。

四、比赛赛制

主题一、主题二:

大赛采用初赛、决赛赛制。第一阶段为初赛,各参赛队将参赛作品,在规定时间提交大赛秘书处。大赛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参加决赛的团队。第二阶段为决赛,决赛参赛队必须到现场参加比赛,经现场展示、答辩,由专家组评选出各等级奖项。

主题三:

大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参赛资格审核,各参赛队将参赛作品在规定的时间提交大赛秘书处,大赛专家委员对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核,通过审核的队伍可参加现场赛,现场赛采取小组循环赛和淘汰赛结合的方式。

五、奖项设置

设立“优秀组织奖”奖项,对在大赛组织和决赛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设立“全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杰出贡献奖”,对在大赛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对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表彰奖励。

主题一、主题二:
  全国决赛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主题一、主题二分别评审。

  特等奖  10000元 1项或可空缺(颁发证书);
  一等奖  2000元(颁发证书)  约20%;
  二等奖 (颁发证书)  约30%;
  三等奖(入围奖,颁发证书) 约50%;

主题三:

统一部件组的轮式自主格斗、仿人格斗、仿人视觉对抗项目以及开放部件组,共 4个项目组别,各个项目组奖项如下:
  特等奖  10000元 1项或可空缺(颁发证书);
  一等奖  2000元(颁发证书) 约 20%;
  二等奖(颁发证书) 约 30%;
  三等奖(颁发证书,约50%)

六、我院部分荣誉及照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