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系列】我院开展“脑科学与类脑计算”学术讲座

作者:发布者:姜飞发布时间:2020-07-11浏览次数:84

讲座现场(摄影:石淼淼)

王延江教授作报告(摄影:石淼淼)


711日上午,我院开展题为“脑科学与类脑计算”的学术讲座,王延江教授担任主讲人,此次学术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校开展。

王延江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概述、深度学习基础、脑科学与类脑计算、研究内容以及未来研究方向五个方面的内容。他首先就人工智能的含义、发展历程以及现代技术发展现状进行简要概括并重点讲解了深度学习基础中的典型深度网络模型,围绕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中的卷积和下采样操作将提取图像特征的方法进行分析展示。王延江教授指出,类脑智能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模型构建、类脑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类脑计算体系结构以及类脑智能机器人与人机协同等方面,类脑智能应用涉及教育、医疗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并针对特征的分层表达与处理机制进行详细阐释。随后,王延江教授将团队研究中的认知心理学启发的人脑视觉图像表征和记忆建模、认知神经科学启发的人脑视觉信息表达和记忆计算建模、人脑网络连接的主要内容进行展示并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学术生涯的心得体会。最后,王延江教授以《易经》中“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作结,告诫同学们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解决问题,懂得变通,坚持正确的选择并始终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

主讲人简介:王延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脑认知机制建模和脑连接网络。主持完成多项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已培养博土后1名,博士研究生8名,硕土研究生70余名。为校首届“良师益友--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 和第三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获得者。

【作者:石淼淼    责任编辑: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