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学教学中心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

作者:发布者:曾菲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606

电工电子学教学中心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

825日,电工电子学教学中心召开全体教师网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研讨2020年春,夏两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由教学主任时海涛主持。

首先,时海涛介绍了教学中心线上教学情况。在疫情期间,中心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中心承担的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全部开课,教学运行平稳,在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情况下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中心教师纷纷表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前期部署的在线开放课程。由张冬至教授带领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2017年起在学银在线(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推出了《电工电子学》、《电路与电子技术:电路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电工电子应用技术》、《走进电世界》等5门在线开放课程,建立了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公共通识课的电工电子类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群。在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深受广大师生的认可,在为本校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服务的同时,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60多所学校的25000余名师生提供课程教学服务,尤其是《电工电子学》在线开放课程切实发挥了国家级教学平台应有的示范辐射作用。

随后,中心教师从近六个月的特殊经历出发,从教学设计、线上授课、考核方式、在线考试等方面分享在线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并对在线教学中课堂互动、小组研讨等环节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

最后,张冬至教授表示线上教学增强了课程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挑战了以往的教学设计和课程交互的方式。教师发展特别是在线教学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也有效地促进了教学的改革和提升。疫情过后,大家要抓住契机,变被动为主动,将线上教学活动从疫情应对模式向持续推进模式转变,积极学习并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融合线上和线下各自的优点,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视作课堂教学改革的主导方向,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