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斌、邢兰昌于遥感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GRS)发表论文

作者: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7710

近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油气测控技术学术团队成员王斌博士和邢兰昌副教授与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石油+”学科交叉方向研究,同时联合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劳力云研究员团队开展国际学术合作,在天然气水合物介电频散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论文Integrated Dielectric Model for Unconsolidated Porous Media Containing Hydrate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EEE TGRS)上发表,王斌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

IEEE TGRS是地球科学和遥感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是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技术协会(GRSS)会刊,在全球地球科学领域期刊中国际影响力排名前五,中科院最新升级版分区中为SCI一区Top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5.855,在遥感技术和地球科学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

 

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是潜力巨大的未来能源,其勘探和开发受到各国高度重视,水合物模拟储层检测方法和物性研究为水合物矿藏的勘探与开采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手段,是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该研究着眼含水合物模拟储层的宽频介电特性,首先监测模拟储层中水合物生成分解过程伴随的介电谱变化,总结复介电常数随饱和度的演变规律;然后提出针对含水合物多孔介质的体积混合模型,在水合物储层的微观赋存与宏观介电频散间建立理论关联。所提模型对复介电谱具有良好的拟合效果,评估水合物饱和度与实验数据也具有很高的一致性,该研究为水合物储层评估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和数据基础。

近年来,王斌博士和邢兰昌副教授主要从事天然气水合物相关物性参数检测理论、方法与技术方面的研究,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中石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中石油科技创新基金、校自主创新科研计划等的支持,曾在2017年受到青岛日报采访并首版报道所主持的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研究工作。目前相关成果已经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8项,培养研究生20余人。

 

论文链接如下: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178998/authors#auth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