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自由度非接触三维光学扫描仪”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作者: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545

   413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多自由度非接触三维光学扫描仪”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项目组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年夫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边桂彬研究员、中科院电工所韩立研究员、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刘淑芬研究员、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张文喜研究员、上海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李源研究员线下参会指导,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郝群教授通过线上参会指导,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张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戴彩丽、科技处处长李忠伟,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处长李忠伟主持项目启动会。

合影

会议合影

戴彩丽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及学科发展规划,并对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各单位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今天启动的“多自由度非接触三维光学扫描仪”项目隶属于“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是我校获批的首个该专项牵头项目。项目的获批对促进学校通用学科发展、培养学术骨干人才和研究团队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并按要求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产出重要成果,同时请专家组对该项目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望代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线上参会致辞,他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角度,对项目组提出要明确课题分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协调沟通、严格落实经费管理等要求。

会议现场

项目论证专家组组长边桂彬研究员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项目负责人于连栋教授从项目背景及研究目标、技术路线及研究内容、任务分解和课题任务、进度安排与预期成果、组织机制和保障措施、经费分配和财务制度等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连栋教授、复旦大学张志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赵会宁副教授、中国计量大学罗哉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江文松副教授对项目下设的5个课题任务分解和实施方案依次进行了汇报。项目专家组成员对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对项目实施中的课题衔接、协同开展、核心器件国产化、关键技术路线、应用示范等重要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项目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实施方案论证,项目正式启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多自由度非接触三维光学扫描仪”针对狭小腔体、狭长管体和叶片状零件等检测需求,突破三维非接触光学旋转扫描仪整机误差补偿、基于场景定位的自动路径规划方法、适用于狭小腔体类零部件检测的复合高精度三维扫描成像探测等关键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稳定可靠、核心部件国产化的三维非接触光学旋转扫描仪,并实现在校准实验室、航空航天和汽车工业等领域的应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