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首届荟萃学术年会

作者:发布者:张琳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289


427日,以“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锤炼创新本领”为主题的首届荟萃学术年会成功举行,本届年会由教务处(荟萃学院)主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会议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冬至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徐甲强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刘永红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仲国强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教务处处长、荟萃学院院长侯影飞,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林,团委书记季林海,荟萃学院副院长李瑞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伟锋、副院长盛立、副书记赵小明,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学生及学业导师、专业导师代表参加会议。张晓东、周兰娟、蒋仁福、姜飞、董炎、陈璨、马士腾等老师参加荟萃学术年会的筹备工作。

侯影飞在致辞中指出,荟萃学院探索实施了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人文素养班等多元化培养模式,着力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成长成才平台,打造了“年会、论坛、讲堂、校际交流营”特色交流展示平台,理科实验班和本研一体班学生培养呈现集体优秀。新时期,荟萃学院将围绕学校“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聚焦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主线,持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刘伟锋代表承办单位致辞,近年来控制学院始终坚持构建“一主线、两保障”为核心的双创育人阵地,双创育人工作体系日趋成熟,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初步实现,获得包含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全国总决赛金奖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励数百项、双创工作收获颇丰。刘伟锋希望此次荟萃学术年会可以作为广大同学思想碰撞、取长补短的契机,同学们能够收获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控制学院也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完善双创育人阵地,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上海大学徐甲强教授作《气体传感器的创新与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了半导体气体传感器的概念与气敏机理,以及上海大学NEST课题组在气体传感器研究、科教产教融合和大学生创新训练方面取得的成绩,启迪当代大学生要有创新思维,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勇担仪器强国使命;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刘永红教授作《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从学生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教师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指出科技创新要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思维,不断开拓创新,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殷切期望。中国海洋大学仲国强教授作《我的机器学习科研之路》主题报告,从第一视角阐述机器学习的发展历程与自身科研经历,同时对未来机器学习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鼓励同学结合机器学习开展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荟萃学术年会旨在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横向强化不同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纵向促进不同年级学生深度交流,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涵养学生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强化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本届年会设有专题学术报告、优秀论文成果展、学术交流会等多个模块,以论文的形式集中展示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学生优秀成果;年会共收到 2019级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学生学术论文260余篇,经过学科分组汇报、专家评审推荐,共有11位学生在大会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评委老师们充分肯定同学们的研究成果,鼓励学生多提问、深思考、勤研究,提升学术水平,提高应变能力,做堪当时代重任的青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