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臻荣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327

讲座题目:基于超构表面器件的AR/VR显示技术

讲座时间:2023614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工科E1325

报告简介:

       增强现实显示技术是下一代变革性的显示技术,超表面的代表器件如超透镜、超光栅可凭借其轻薄的优势替代AR显示系统的耦合透镜、衍射光波导等核心器件,结合超表面技术和计算成像技术的新一代成像与显示系统或许成为便携化、高性能AR/VR显示技术的终极答案。围绕大幅度提高超表面衍射效率、口径、视场角等性能的目标,利用有限时域差分(FDTD)方法建立成熟的几何型、传输型和电路型超构表面相位调制机理相结合的设计方法的仿真模型,构建可见光光学系统的超表面透镜元件模型,构建大相位梯度的光波导组合器模型超表面光栅;开展大口径、消色差超表面透镜的研究,结合电子束曝光技术开展基于纳米压印技术研究,解决大尺寸超表面光学元件的制备问题;同时开展轻量化全息显示算法的研究,搭建基于超表面波导的计算全息显示光学系统架构模型,通过算法和光学系统的双重优化与调控,优化系统指标平衡像差。利用相干光源、空间光调制器(SLM)、超构透镜、超表面光栅型波导搭建基于超表面光栅波导的计算全息显示系统,实现高分辨率、大视场角显示等。

主讲人简介:

        郑臻荣,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万人创新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发表SCI论文140余篇,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上发表论文; 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4项科技奖励,获第十五届浙江省青年科技奖; 主要研究方向:计算光学、VR/AR、自由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