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邓永停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268

讲座题目:地基大口径光电成像探测技术

讲座时间:2023927日下午1700

讲座地点:工科E1325

报告简介:

       地基大口径光电成像望远镜是提高空间态势感知能力的核心装备,在空间目标探测、载人航天工程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体现了一个国家光学工程技术的综合实力。而主动光学控制技术、多级稳像控制技术和自适应光学技术是研制地基大口径光学望远镜的关键成像探测技术。本报告将简要回顾一下长春光机所概况,重点介绍我们团队在地基大口径光电成像探测方面的技术突破和一些成果,以及研究生培养情况。

主讲人简介:

        邓永停,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21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入选者;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优青项目、吉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吉林省人才专项等项目10余项,并以核心技术骨干参与国家重大项目6项(累计超过12亿元),作为副主任设计师负责9台1.2米口径望远镜系统的研制工作。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0篇,出版教材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20项;获军事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长春光机所优秀成果奖1项。是IEEE Senior Member、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高级会员;担任《光学精密工程》、《中国光学》期刊编委,《红外与激光工程》、《工程科学学报》期刊青年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以及IEEE TIE、IEEE TPEL、IEEE TEC等10余个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