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孟豹教授讲述热障涂层太赫兹无损检测技术

作者: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33

927日,中国矿业大学机器人系主任范孟豹教授应学院邀请,作题为“热障涂层太赫兹无损检测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范孟豹教授围绕热障涂层太赫兹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展开详细介绍。随着航空发动机推动比的不断提高,燃烧室温度亦相应增加。航空发动机涡轮前进口温度不断提升,具有耐高温、耐腐蚀、抗热震的热障涂层发挥了重要作用。热障涂层是复杂多层结构,其制造质量和可靠性对发动机长期可靠运行至关重要。范孟豹教授介绍,中国矿业大学无损检测课题组在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等项目资助下,重点关注热障涂层厚度和缺陷检测两个问题,围绕太赫兹无损检测技术开展了深入研究,在理论建模与仿真、检测机理、信号处理、缺陷成像与智能量化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开发了太赫兹信号处理软件。

报告结束后,范孟豹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范孟豹,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机器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计划。2009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1月至20161月在英国Newcastle University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信息、测试技术及装备、智能机器人感知理论及应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JKW基础加强项目子课题、“863”计划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等项目,承担各类项目近40项。在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近10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3项,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评审专家、部分省份科技奖励评审专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评专家、部分省份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担任IEEE TIIIEEE TIEMSSPIEEE TIMNDT&E InternationalMeasurementIEEE Sensors Journal、机械工程学报、仪器仪表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等50多个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