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伟锋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国际顶级会议(CVPR)录用

作者: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刘伟锋教授团队在小样本图像分割、医学图像分割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工作被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国际顶级会议(CVPR)录用。

相关研究一:针对小样本图像分割领域先验表示存在粒度粗糙和难以泛化到新类的问题,提出用视觉-文本对齐能力取代原有的视觉先验表示,以获得更可靠的先验指导,相关研究论文《Rethinking Prior Information Generation with CLIP for Few-Shot Segmentation》被CVPR 2024录用(王进,张冰峰,庞健,陈鸿龙,刘伟锋)。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我院博士研究生王进为第一作者,刘伟锋教授、张冰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

1 基于对比语言-图像预训练模型的先验信息生成流程示意图

相关研究二:为了解决医学图像分割领域混合扰动导致的学习过程失控问题,提出了自适应双向置换的策略,提高模型学习中的稳定性。相关研究论文Adaptive Bidirectional Displacement for Semi-Supervised Medical Image Segmentation》被CVPR 2024录用(迟瀚扬,庞健,张冰峰,刘伟锋)。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我院硕士研究生迟瀚扬为第一作者,张冰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

2 基于自适应双向置换的学习流程示意图

CVPR,全称为IEEE/CVF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即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是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CVPR的学术影响力非常广泛,在各种学术会议统计中,它都有很高的排名,在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的排名中,CVPR为人工智能领域的A类会议。

刘伟锋教授团队研究方向主要为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智能信息处理算法等。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团队的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近两年取得很大进展,2022年至今团队青年教师已经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2项,山东省海外优青1项,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项等多个国家和省级项目。此外,团队青年教师已经多次在IEEE TPAMIIEEE TKDEICMLICLRCVPRAAAIIJCAI等人工智能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相关研究工作,受到领域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