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郭永怀烈士事迹主题宣讲会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曾菲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烈士光荣事迹,打造筑牢精神之基,铭记践行初心使命。学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控制学院特邀请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来校,讲述郭永怀担负科技强国使命求学、不忘报国初心归国的奋斗历程和无私奉献、甘于牺牲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学校干部师生干事创业、奋勇担当。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3月30日下午14:30

二、活动地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楼礼堂。

三、参加人员

面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并邀请学校各院部师生代表参加。

四、事迹简介

郭永怀(1909年4月4日—1968年12月5日),男,山东省荣成市滕家镇人,中共党员,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909年4月4日生于山东荣成;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45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57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68年12月5日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12月25日被追认为烈士;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2018年7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已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

郭永怀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发现了上临界马赫数,发展了奇异摄动理论中的变形坐标法,即国际上公认的PLK方法,倡导了中国高速空气动力学、电磁流体力学和爆炸力学等新兴学科的研究。担负国防科学研究的业务领导工作,为发展中国核弹与导弹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7月。宣讲团成员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青海原子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郭永怀生前工作地和生活地,深入挖掘郭永怀感人事迹,不断充实宣讲内容。

、会场安排

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好参会人员落实、会场布置、会务服务等工作。座位区域图如下所示。

宣讲会座位图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3月28